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每12分48秒 台灣1人死於癌症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癌症蟬聯國人十大死因「冠軍」廿九年,去年逾四萬人命喪癌症之手,再創新高,占死亡人數兩成八;平均不到十三分鐘,就有一人死於癌症。專家提醒,定期篩檢及遠離致癌因子,是抗癌兩大法寶。

衛生署統計室主任黃旭明說,前三大奪命癌症為肺癌、肝癌及腸癌,就占癌症總死亡人數五成。

在死亡榜上竄升的口腔癌、食道癌及女性乳癌,也值得留意。死於口腔癌、乳癌的人,有一半死於五十七歲前,食道癌則是五十九歲。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孔憲蘭說,男性口腔癌、食道癌與香菸、檳榔與酒精「香檳酒」高度相關,不良的飲食、生活習慣及肥胖,也是間接引發癌症因子。

「體重控制絕對是抗癌的重要關鍵。」台灣女性癌症協會理事長曾志仁說,近十年陸續增加的腺癌,包括肺腺癌、乳腺癌、子宮頸腺癌、大腸腺癌等,都與肥胖高度相關,這些腺癌,兼具快速惡化及診斷困難兩特性。

癌症希望協會理事長王正旭說,除了遠離癌症危險因子,提高定期篩檢率,也是抗癌的重要手段,篩檢有助找出更多早期癌症病人,及早治療就能降低死亡率。孔憲蘭提醒,政府提供四十五至六十五歲女性兩年一次免費乳癌篩檢,僅有二成一使用率,這也使得我國早期癌症發現率遠低於歐美國家。

口腔 食道癌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