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多按胃經、大腸經 防塑毒重清淡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塑化劑風暴持續延燒,除了食品,也擴及各類用品。中醫師陳雀屏表示,塑化劑是有毒食品添加劑,DEHP會干擾生物體的內分泌作用,影響生殖、神經系統。中醫也認為,這些有毒的類賀爾蒙化學物質,是屬熱性作用,可能從消化道一直影響到全身症狀,形成毒害症候。

中醫師陳雀屏表示,塑化劑會干擾生物體的內分泌作用,影響生殖、神經系統,並可能造成畸胎、癌症等。目前也可見到不僅食品、飲料受到波及,連化妝、保養品都可能含有這類有毒成分。就中醫觀點,這些有毒的類賀爾蒙化學物質從口腔到胃部,包括經過的消化道,甚至循環到全身都有一定的毒害。

陳醫師表示,在消化道方面,由於類賀爾蒙藥在中醫是屬「熱性」作用;從口腔開始這些化學物質會造成消化道表面的乾燥,口腔會感覺有熱氣,咽部的淋巴結會緊緊痛痛的,又沒有其他感冒症狀,毒物到胃部後會造成脹脹的感覺,胃空空的卻消化不良,有胃不好的人甚至引發想吐,頭暈等全身症狀。循環到全身後也會造成全身莫名的酸痛,引發疲倦感,毒害健康。

許多人擔憂生活中到處是毒素,中醫師陳雀屏表示,如何在輕症時自救?是大家最想問的;第一步就是多喝水把毒物沖淡,或多吃解毒食物。也可配合多按摩胃經、大腸經的穴道保養。另可配合藥性平和又具有解毒作用中藥對症調理。

中醫師陳雀屏表示,想在輕症時自救,第一步就是多喝水把毒物沖淡,吃解毒食物,如綠豆、地瓜,可幫助把毒物帶出。此外,腸胃排出功能不佳的人,可以按摩胃經(在小腿處)足三里穴與內庭穴,協助毒物排出。還有大腸經(在手肘處)的曲池穴,肺經的魚際穴,讓毒物產生的熱氣散出,緩解毒物產生的不適感。

陳醫師表示,在中藥方面,可以先選用藥性平和又具解毒作用的甘草、金銀花、連翹等煮水。若毒物累積過多,就需要找專業醫師找出毒物影響的經絡,以物理性解熱藥,重則甚至用到瀉下藥迅速把毒物排出,恢復身體機能。

醫師指出,潛藏在食物中的毒物進入到人體內,臨床上反應不一,有人一吃就感覺不舒服,有人吃很久都沒事,但只要有事就產生嚴重酸痛,甚至癌化。

總之,應多注意身體的變化,多吃天然食物,能保存很久的食物不要吃過多,太香、太重口味的食物也應少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