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解毒劑過期 中毒老翁變人球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國內儲備解毒劑甲烯藍早已過期,一名老翁日前誤食不明藥物中毒,全身變成藍紫色,醫師擔心用過期解毒劑吃上官司,老翁被迫轉診,性命垂危,最後還是靠另一位醫師大膽使用過期的甲烯藍,才撿回一命。

一位不願具名的醫學中心醫師透露,這名老翁先送到北部某署立醫院,醫師不敢用過期的甲烯藍,將患者轉送到醫學中心。這家醫學中心醫師則以維生命C治療,又把老翁轉送另一家醫學中心。

老翁送抵第二家醫學中心時,不只血液缺氧逾五成,且意識模糊、呼吸衰竭,需插管治療。家屬為救命,只好同意用過期解毒劑。不過,老翁因腦部缺氧、缺血過久,人雖出院,卻留下反應遲鈍、答非所問等後遺症。

北榮毒藥物諮詢中心醫師葛謹說,患者注射甲烯藍後,只要數分鐘,缺氧情況就能緩解。但因國外反恐,各國為預防生化戰,去年起就買不到甲烯藍,民眾一旦發生意外或藥物中毒,醫師該守法、明哲保身,或用過期藥救人,讓醫師陷入天人交戰。

葛謹表示,任何醫療皆有風險,一旦患者日後有問題,即使與藥物無關,家屬不見得能諒解,甚至可能提告,醫師恐面臨刑責。

為此,毒藥物諮詢中心行文衛生署,希望協助買藥或修法解套。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副組長許蒨文說,可比照克流感展延模式,由解毒劑廠商提供藥物「安定性試驗基準」規範,展延效期。

許蒨文說,除請國外廠商盡量供貨,也會從其他國家調貨,或請國內藥廠生產

缺氧 流感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