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去除名醫迷思 有效?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健保局將從100年7月1日起試辦「論人計酬計畫」,這是台灣第一次以病人為主題的給付方式,如果成功實施,或許就能大幅改變民眾就醫行為,去除「看病要找名醫」的迷思。

為了掛到名醫們的診,台大醫院、林口長庚、台北榮總等醫學中心的門口,清晨門診大樓門口未開,就有人排隊,想搶到掛號單,這樣才能順利進到名醫的診間。

一旦全國普遍實施「論人計酬計畫」,各醫院為了留住所謂的忠誠病人,或是轄區內戶籍人口,就會提供許多額外的醫療服務,當然醫師本身也得更盡心盡力地幫病人看診開藥。

參與此項試辦計畫的彰化基督醫院科務績效中心主任陳富滿指出,目前彰基約有一萬多名忠誠病人,包括住院及門診。這些都是彰基未來強力爭取的老病人,透過更好的服務,讓忠誠病人繼續在彰基就醫住院。

陳富滿坦承,彰基加入「論人計酬計畫」,確實承擔了一些風險,因為病人都有自主性,隨時可以離開彰基,到其他醫院就醫,就像是用腳來投票,是否支持彰基。

因此,彰基未來將嘗試建立嶄新醫療文化,花更多時間讓彰化鄉親擁有正確的預防保健觀念,從前端做起,如果每一個社區民眾都有良好的健康管理。例如,控制體重,減少三高慢性疾病,相信就能讓民眾減少罹病機率。

至於「論人計酬計畫」能夠去除國人名醫迷思,陳富滿就不太樂觀,她指出,許多病人還是認為名醫比較會看病,要他們就近看病,確實有困難。不過,要是藉由社區預防保健,減少民眾生病機率,這也是醫院的責任。

保健 三高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