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到底還有什麼肉能吃?」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鄭筑羚/新北市報導】

消保會檢出新北市板橋一所國小午餐雞肉含有脫氧羥四環黴素,這是依法不得檢出的抗生素。該國小教務主任昨天表示,校方三月得知「翅小腿」含有不合格的抗生素後,立即停止翅小腿菜單,同時也未再向該供貨廠商採購肉品。

教務主任無奈地表示,原以為CAS認證的肉品不會有問題,沒想到還是發生問題;他擔心國內認證標準並不準確。

新北市另一所國小,其中一家供餐廠商的豬肉,被市府衛生局檢出含脫氧羥四環黴素,也立即要求廠商更換肉品商,並且兩星期停用豬肉,之後全部肉品都須提具出貨證明、CAS認證及肉商自行送檢證明,校方與家長會還組成專案小組,到盒餐廠商處抽查。

不過,該校校長日前聽說,消保會又在新北市一所學校的雞肉驗出不得檢出的抗生素後,大嘆「到底還有什麼肉能吃?」

該校長說,目前抽驗肉品已沒問題,但心裡仍不踏實,因為「以前吃的、現在吃的,都是CAS認證過」,現在雖要求肉商先自主送檢,但等到送檢證明出爐時,肉品已吃下肚了。

另一所市立中學自辦午餐,兩家供肉商的其中一家,日前被檢出含瘦肉精。學校停止進貨並求償,請另家廠商增加豬肉供應量,但單一廠商無法滿足約兩千名師生所需,校方訪察其他CAS肉商,無人願供貨,學校非常困擾。

校長苦笑說,包括中南部的肉商都知道學校的午餐豬肉被抽驗出瘦肉精,擔心日後遭複抽也會「出事」,主動把該校列入「拒絕往來戶」,有錢也不願賺,學校因為買不到足夠的豬肉,只能多供應魚肉或其他食品。

他說,許多肉商都抱怨國內規定太嚴格,農委會規定不得檢出瘦肉精,不像聯合國、日本的上限值是十ppb(十億分之一)、美國甚至是五十ppb,這次學校午餐供肉商的豬肉被檢出零點六ppb ,卻使得學校變成肉商的「黑名單」,實在很反諷。

豬肉 瘦肉 抗生素 雞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