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德也護士荒 大量聘外國人才

【聯合報╱柏林特派員陳玉慧十日電】

德國也鬧護士荒。著名的柏林夏理帖大學醫院(Charite) 護理部代理長施佛(Helmut Schiffer)說,早在三十年前,德國境內的護士人才便不足,近年更是如此,平均短缺五萬名護理人才。

尤其在護理專業領域,如安寧病房及外科手術及麻醉及加護病房,有經驗的護士非常缺乏,十分搶手。很多德國大醫院多年來已招聘了不少外國護士人才。

施佛表示,該院目前便有不少的國外護士,不只東歐,還包括亞洲和非洲,甚至也有多位中國護士。在德國應徵護士,必須具備當地合格的護士資格,德國健康部早有專門部門和規章管理。此外,應徵者還必須有相當的語言能力。一些特殊狀況,如果護士學歷不被德國承認,只要通過外國護士會考,還是可以得到護士資格。

一位在德國醫院服務的韓籍護土金永喜表示,她是在廿三年前前來應徵護士,西德南部慕尼黑大量招聘國外護士,當時,西德的護士薪水令人欣羨,如今德國資深護士薪水平均不到三千歐元(未扣稅),不少韓人都不願意來德國當護士了。

在德國擔任護理人員必須通過三年學習,再加一年的實習,護校的報考不需高中畢業,學歷也不等同高中文憑。施佛說,德國政府為了培養更多的專業護理人才,近年來,已在大學開設護理系,三年學業外加一年實習,便可以拿到大學文憑。

在德國,護理人員分護士和護理,二者學制類似,就讀的科目差不多,從人體解剖到救護車護理都是必修,由於德文的護士(Krankenschwester)一字是病人加姊妹而來,可能因此,有志於此業的男性多半會選擇護理科(Krankenpfleger)。近來,由於護理人員荒,很多醫院也大量聘用醫護助理 (Pflegehelfer),後者通常只要到醫院受滿兩百小時的課程,便可擔任。醫護護理擔任的多半是勞動性較大的照料病人的工作。

施佛說,解決護士荒,不只是提高薪資,而是要改善工作氛圍,在再進修以及人員互動上要有更人性的管理,工作氛圍改善,不但增進護理人員向心力,也改善了醫院的服務品質。

安寧病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