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發明醫療輔助品 護理師獲專利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第一線與病患接觸的護理師,不只提供患者心情撫慰與醫療諮詢,更發揮巧思,設計多項貼心醫療物品,避免患者點滴注射,不小心拉扯鬆脫意外,還降低拔管機率及傷口引流管瓶傾倒發生。

「個案管理護理師讓專業沒有距離,不再遙不可及。」51歲吳小姐說,3年前健康檢查時,發現罹患乳癌。一連串化療讓她感受生命苦澀,想照顧自己又不知從何下手,幸好護理師細心解惑,提供心理與醫療諮詢,吳小姐彷彿吃了定心丸,勇敢接受化療。

乳癌患者陳小姐也說,得知罹癌當下,整個人快崩潰,但護理師看到她的恐懼,從背後輕拍她肩膀,一股暖流湧上心頭,讓她面對癌症不再害怕。

護理師不僅照顧病患心情,更貼心為患者設計許多醫療創意輔助用品,部分創作甚至獲得專利。護士洪雯玲表示,住在加護病房患者手上常需裝置許多醫療儀器,他們十分不舒服,易躁動不安自拔管路。她設計「醫療用約束手套」,透過兩段式固定方式,管子不易鬆脫外,手套更設計開口,可避免血氧控制器脫落,家屬更能緊握患者的手打氣,這項創作已在前年申請專利。

此外,腹部手術後需放置鼻胃管、尿管及傷口引流管等瓶瓶罐罐,患者術後不易自由活動,護理師遲毓芬設計「輪椅引流瓶固定帶」,避免引流瓶碰撞,讓患者願意下床活動,減少合併症發生。

護理師謝枝華改良工業用紮線帶,創作出化療與點滴注射的加強固定保護裝置,每條紮線帶可承受20公斤力量,降低患者拉扯導致藥劑外濺危險,創作成本僅9元,目前已申請專利,未來若與廠商合作量產,就能幫助更多患者用藥安全。

化療 乳癌 拔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