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護士很忙 忙到憋尿、失眠、不敢生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健保局專款獎勵護理人力,第一線護士多數不知情,更別提加薪。每日超量工作、時間不夠用,忙到沒空吃飯、上廁所,部分護士因此尿道發炎,甚至有些人還忙到必須安胎休養,新婚小護士嚇到不敢懷孕。

「希望上班能穿溜冰鞋。」張小姐說,護士每天要做的工作雜又多,每位患者住院,需經過一連串入院護理及身體評估,包括量身高、體重、體溫、脈搏、病史詢問、疼痛評估、睡眠型態、飲食情形等。若需進一步檢查或開刀治療,護士還得準備心電圖、X光、抽血等,術前需花時間進行護理指導,幫患者剃毛、清洗身體等,一個班八小時平均得處理七名住院病患,協助八人出院,忙到沒時間喝水,甚至還要憋尿。

在區域醫院擔任護士工作的彭小姐,平均薪水約三萬多,但每天要處理的事情實在太多,換算下來,單位工資少得可憐。

她說,護士工作為三班制,因人力不足,一個班平均得照顧十六名病患,若輪到大夜班,單是換點滴,就疲於奔命。一般而言,五百西西點滴約注射兩小時,開刀患者需定時更換外,病患若拉肚子,還得趕快扶他坐上便盆椅,否則就要換床單。遇到無法翻身的病人,還得兩小時幫忙翻身一次,以免皮膚壓傷或導致肺炎。

彭小姐說,好不容易交班了,還是不得閒,邊吃飯、邊寫護理紀錄,因為上班時間太忙,根本來不及寫。她透露,事情沒做完下班時間卻到了,還要先刷退,回頭再工作,以免勞委會抽查班表。不少護士每天精神緊繃,晚上回家失眠、自律神經失調。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