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余政道癌妻過世 也曾請不到外勞

立委余政道(左)與太太張良穗感情甚篤,兩人是北醫藥學系同學,她生前和余政道在立法院合影,去年乳癌過世。 圖/余政道提供
立委余政道(左)與太太張良穗感情甚篤,兩人是北醫藥學系同學,她生前和余政道在立法院合影,去年乳癌過世。 圖/余政道提供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立委余政道妻子去年12月因乳癌過世,他昨天在立法院說,太太癌末想透過巴氏量表申請外勞照顧,但醫院遲不敢開,後來好不容易申請到外勞,妻子卻不到一個月就走了。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昨天首次逐條審查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行政院和各委員共有14個版本。余政道上台發言,他沉重地說,曾向高雄某醫學中心以巴氏量表申請外勞,「但醫院說太太不符資格,我又是公眾人物,不能開。」這照顧太太兩年一個月,讓他深刻體會病人家屬的無奈。

余政道會後受訪,數度哽咽。他說,太太於2008年10月,摸到乳房1.8公分腫瘤,診斷為乳癌第二期,且是較不易治療的三陰性乳癌,她接受乳房切除術;2009年9月,因為「躺也不是、坐也不是」,回診發現已轉移肺部。

「當時我都安慰她,是『無敵鐵金鋼』!」余政道說,太太做化學治療次數比別人多,他每天一早坐高鐵來台北開會,下午再趕回高雄照料太太,晚上就睡在醫院。

余政道也嘗試請本地看護,他曾接觸紅十字會,竟發現自己是第一個申請案,後來又找彭婉如基金會,但不合適而作罷。

當余政道太太乳癌轉移肺部和腦部,終於請到一名印尼外勞時,卻不到一個月就病情惡化去世,過世時僅48歲。

余政道說,太太曾因化療藥物口腔潰爛,吞嚥困難,他和醫師討論調整用藥,「這些事,外勞做不來」。他認為,外勞大都只能做扶病人如廁、翻身等工作,他以切身之痛,希望長照法做好長照人員訓練,及機構評鑑。

余政道和太太是台北醫學院(現為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同學,兩人在學校相戀,育有二女一子,婚後太太專心相夫教子,在他從政之路陪伴他。

多位立委批評長照法草案「掛羊頭賣狗肉」。立委陳瑩說,行政院版本長照法,有如長照機構管理辦法,多位立委要求應將長期照護服務法,改名為「長期照顧法」。

長照 乳癌 長期照護 乳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