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下月起 中醫院所設推拿員健保不付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詹建富/台北報導】

不少民眾筋骨痠痛、扭傷時,習慣上中醫院所治療,繳掛號費和部分負擔合計一百元,便可順道推拿、按摩;但健保局規定,五月一日起,凡設有民俗調理區的中醫院所,不准申請傷科給付。換言之,民眾日後到中醫院所將不再有推拿人員幫你推拿按摩,否則就得自掏腰包。

這是繼去年健保局要求中醫師需親自為病人推拿,才得請領健保給付後,再祭出整頓中醫推拿過於浮濫的鐵腕措施。健保局表示,下月起,無論是中醫醫療院所、西醫醫院附設中醫部門,都要撤除民俗調理區,才能申報傷科治療及脫臼整復。院所聘用有照物理治療師推拿則除外,健保仍有給付。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說,全國約有三千一百家中醫院所,其中九百多家設有民俗調理區,聘用推拿人員超過一千八百人,每家平均有兩人。這些附設民俗調理區的中醫院所,最多只能緩衝到明年四月。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孫茂峰指出,中醫界「感到委屈」,病人勢必因而流失;唯為避免正統醫療與民俗調理的混淆,該會願意配合政府政策辦理。中醫傷科學會理事長、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黃蕙棻也表示,健保局就是要讓中醫傷科診療回歸專業,至於推拿等非治療性的按摩,就改到其他地方消費。

黃蕙棻提醒,坊間幫民眾腳底按摩或泰式推拿的養生會館,水準參差不齊,凡有按壓到脊椎或關節者,就要注意避免瞬間出力或角度過大;特別是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和骨質疏鬆症的民眾,就不適合推拿。

黃林煌說,過去有些中醫診所裡,一名中醫師就配了六、七名推拿人員,這些人也穿白袍,除了民俗療法,還兼推銷食品或藥物,跟中醫院所、中醫師拆帳,業績好的,一個月進帳甚至多達十萬元。

台中市推拿學會理事長古益承指出,在衛生署和健保局「聯手打壓」下,許多推拿人員被迫另覓生路,不是受聘於坊間的足療養生會館,就是轉而在中醫診所附近開個人工作坊,或提供到府服務。

健保局不付錢,有中醫師透露,不能申請傷科給付,可能轉而申報針灸或內科費用。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