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護士荒/醫院搶護士 隨招隨考隨放榜

北市醫院鬧護士荒,市立聯合醫院缺了一百多人,現任護士只好不斷地加班。圖為婦兒科護士正在幫喝完奶的小朋友擦嘴、拍背。 圖/聯醫護理部提供
北市醫院鬧護士荒,市立聯合醫院缺了一百多人,現任護士只好不斷地加班。圖為婦兒科護士正在幫喝完奶的小朋友擦嘴、拍背。 圖/聯醫護理部提供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今年台北鬧護士荒,各醫院為了搶護士各出奇招。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一月到三月共錄取九十多名護士,但只有四十多人報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已決定,原本每月一日、十五日的兩次統一招考,下周起改成「隨招隨考」。

所謂隨招隨考,就是只要護士有意願,院方當天馬上安排筆試,並由督導、主任等來口試,考生當天就可知道結果,通過者三天內可報到上班。比起過去要十天半個月才放榜,放榜後一個月才分發,「隨招隨考」當然是快多了。

聯醫護理部主任王祖琪直言,「這是非常時期,當然得使出非常方法」。隨招隨考可讓錄取的護士們早點知道結果、早點來上班,不會在等待成績出爐期間「先被台大、榮總等招走」。

目前聯醫缺少一百多名護士,王祖琪表示,聯醫現有護士兩千一百多名,只有在護士不休假的情形下,才符合一個護士照顧兩床半的比例;人手不足,只能一直讓現任護士加班。而在沒招到新進護理人員前,聯醫停止加床。

萬芳醫院今年也大規模進行招募,除祭出簽約獎勵金五千元,還首度舉行招募茶會;當天約有一百多名護理人員到現場,由萬芳醫院護理長親自解說。

中興院區的護士正在幫年幼病人聽診。 圖/聯醫護理部提供
中興院區的護士正在幫年幼病人聽診。 圖/聯醫護理部提供
全國一年有一萬三千多位應屆畢業生,但就業意願不到四成。北醫今年也有護士荒,過去通常六月畢業生進來後,約八月就會招滿人,但去年直到十二月底都還沒招滿。

王祖琪說,聯醫護士應屆畢業生薪水可達四萬二千元,算區域醫院中條件很好的,但還仍面臨醫學中心如萬芳、台大、三總等的競爭。另外,近年越來越多醫美診所崛起,待遇不錯,工時較穩定,工作內容又較輕鬆,因此許多護士動心而跳槽。

北市護理師公會理事長高靖秋表示,護士工作累、待遇沒特別高;輪夜班、大夜班更是讓許多護士「結婚生子等於辭職」。另一方面,護士出路廣,不論是醫美診所還是空姐、安親班老師、保險員等其他非醫療行業,都十分歡迎;護士們推銷起醫學保險更增一份說服力,「如果業績好一點,可以是原本護士月薪的兩至三倍」。

醫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