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鼻頭被狗咬掉 皮瓣重建展歡顏

女子鼻頭被狗咬掉,手術將額頭皮瓣覆蓋到鼻頭後,長出血管切除皮瓣,再多次整形恢復容貌。 記者修瑞瑩/翻攝
女子鼻頭被狗咬掉,手術將額頭皮瓣覆蓋到鼻頭後,長出血管切除皮瓣,再多次整形恢復容貌。 記者修瑞瑩/翻攝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26歲女子兩年前與狗玩,鼻頭竟然被狗一口咬掉,經歷多次手術,臉上一度多了好幾條像拉鍊的傷口,最近逐漸恢復原貌。

手術切除皮瓣,再多次整形恢復容貌。 記者修瑞瑩/翻攝
手術切除皮瓣,再多次整形恢復容貌。 記者修瑞瑩/翻攝
「我現在看到狗都會怕。」女子兩年前逗弄朋友的狗,沒想到一向溫馴的大狗,突然衝向她,一口咬上她的鼻子。她痛得奮力掙扎,朋友也趕來拉開,身上輕微擦傷,鼻頭卻掉了一塊像十元錢幣般大小的肉。

她雖然立刻就醫,但傷口癒合後,鼻頭卻明顯少了一塊,只好向整形外科求助。

醫師先在她的額頭植入水球,將額頭皮膚撐鬆,兩個多月後,再將額頭皮膚切開來,往下轉到鼻部,將皮瓣覆蓋到鼻頭,再等三個月,移植的皮瓣長出血管,才把多餘皮瓣切除,經歷多次手術,她又自費多次雷射除疤,兩年後才逐漸恢復原貌。

過程中,她一度額頭隆起,出門只能戴帽子遮住,皮瓣蓋住鼻頭後,臉上又多出好幾道縫合傷口,像一條條拉鍊,手術剛完成時,膚色不均勻,更像長了蒜頭鼻。這段期間,她每次照鏡子都傷心,過程只能以「驚悚」形容,還好最後的結果讓她笑著離開診間。

進行手術的奇美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李彥勳表示,鼻子皮膚緊緻,外傷後無法直接縫合,需植皮或局部皮瓣重建。但取其他部位的皮移植,會有疤痕孿縮、顏色過深或形狀不佳等問題,較好的方法是皮瓣重建,通常拿前額或法令紋部位皮瓣就近重建,過程較麻煩,患者須有耐心,但結果常讓患者最滿意。

患者若因外傷或腫瘤造成鼻部損傷,年紀較大者,不建議做複雜手術,對年輕的女性患者,容貌可能影響心理,才建議皮瓣重建手術。

整形 皮膚 植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