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安寧照護 健保給付一般病房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為解決安寧病房不足,健保局4月起實施「安寧共同照護試辦計畫」,讓末期臨終的一般住院病患,皆能獲得安寧共同照護服務。

健保安寧住院療護自民國89年開辦,目前參與照護醫療院所43家、總床數629床,去年服務8800人,佔健保支出近5億元。但健保局統計,每年約13萬人面臨死亡潛在風險,可能需要安寧照護,將擴大服務。

健保局視察林淑範表示,癌末、漸凍人、失智或帕金森氏症、心臟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呼吸系統照護、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急性腎衰竭與末期洗腎的住院病患,若醫師主動評估無法提供積極治療,可通知安寧共同照顧醫療團隊,當他們接手後,每周至少一次訪視病患,並提供症狀控制、心理支持等安寧服務,減少無效醫療,讓末期患者活得有尊嚴。

健保局醫務管理組組長蔡淑鈴指出,安寧共照人員需學習宗教、倫理、法律、心理等安寧療護課程,並通過認證,取得資格,團隊成員應包括醫師、護理人員,區域級以上醫院應具備專任安寧護理人員。

健保局今年已編列3600萬元,提供1萬5千位末期住院患者的安寧共護服務。大型醫院或設置呼吸照護的地區醫院,皆可向健保局提出申請。如果成效良好,未來將擴大實施。

健保 腎衰竭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