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做自己的主人」 用繪本教孩子遠離性侵

智障者家長總會以「做自己的主人」為主題發起的人身安全繪本比賽昨天舉行頒獎典禮,未滿16歲組首獎由就讀於高師大附小二年級的陳彥妘獲得,圖為她與她的作品「小刺的故事」繪本。 記者屠惠剛/攝影
智障者家長總會以「做自己的主人」為主題發起的人身安全繪本比賽昨天舉行頒獎典禮,未滿16歲組首獎由就讀於高師大附小二年級的陳彥妘獲得,圖為她與她的作品「小刺的故事」繪本。 記者屠惠剛/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近日校園霸凌及雲林縣葉姓女學生遭受性侵致死事件,讓社會安全再次蒙上陰影,霸凌與性侵事件也常發生在智障者的生活圈中,智障者家長總會以「做自己的主人」為主題發起的繪本專案,在跨國外商公司的贊助下向社會大眾徵件,選出「小刺的故事」、「豆子!來玩!」兩件首獎作品,並在上周五(8日)公開頒獎,未來將把得獎作品印製成冊,供全國各校及身心障礙機構、家長索取。

根據調查,智障者受暴機率占身心障礙者受暴機率的5%,其中高達97%的受暴智障者不敢說出口、也不知道如何因應該怎麼辦,而遭遇性侵害者有半數以上介於6至18歲。

智障者家長總會理事長楊憲忠說,鼓勵親子和師生共讀,一起討論如何「做自己的主人」,讓小朋友藉由繪本故事,學習保護自己並勇敢表達。

此次比賽未滿16歲一組,是由年僅7歲的陳彥妘所創作的「小刺的故事」獲得首獎,她以動物小刺蝟做主角,描述它被大野狼跟蹤、性騷擾,趕緊回家跟媽媽報告,告訴警察狗狗,因簡短明確的故事內容、加上極佳的構圖能力,讓整體故事結構清楚、完整,原創性高而獲得第一名。

在年滿16歲組部分,首獎由現任諮商師李如玉及美術編輯黃天佑共同創作的「豆子!來玩!」獲得評審青睞,他們以主角豆子渴望認同而忍受在遊戲中被霸凌為主題,評審一致認為故事簡單卻完整、不落俗套,非常切合比賽主題,而且在構圖方面,也可看出作者的版面編排能力及繪圖技巧很強,線條、顏色也展現明亮的感覺。

智障者家長總會除了積極推動性侵害處遇網絡的健全,也編撰智能障礙者人身安全保護教材,讓老師運用實務的教學工具,提升智能障礙者自我保護的技能及概念。透過繪本創作比賽,鼓勵大家集思廣益提供好創意、好故事,讓老師及家長一起陪著孩子閱讀,從故事中,帶領孩子學習「做自己的主人」,也藉由這次的贈書活動,呼籲大家重視人身安全防護的重要性。

身心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