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急診室暴力 9成醫師受威脅

彰化一家醫院急診室,就醫民眾與友人在員警面前互毆,波及在場醫護人員。 報系資料照片
彰化一家醫院急診室,就醫民眾與友人在員警面前互毆,波及在場醫護人員。 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原本是救人第一的急診室,卻成了醫護人員濺血的是非之地。近來頻傳急診室暴力事件,不少急診醫師認為,該檢討急診室的門禁管制,並應限制陪病家屬最多僅能兩人進入,減少有人隨意進入鬧事,對醫護人員動手動腳的場面。

最近彰化基督教醫院、恩主公醫院等,都傳出急診室暴力事件,醫師遭拳打腳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室主任陳維恭曾對急診室醫護人員調查,89%醫師表示曾受威脅,37%曾經實際遭受暴力攻擊,護士則有73%曾受威脅,36%曾受暴力攻擊。

急診室比照加護病房限制陪病家屬至多兩人,是否可行?陳維恭說 ,24小時開放的急診室常常是醫院入夜後主要進出口,急診室若設門禁,勢必要增加管理成本,但至少可考慮在急診室入口設緩衝區,跟診療區有所區隔。

急診室濺血
彰化一家醫院急診室,就醫民眾與友人在員警面前互毆,波及在場醫護人員。 報系資料照片
急診室濺血 彰化一家醫院急診室,就醫民眾與友人在員警面前互毆,波及在場醫護人員。 報系資料照片

暴力陰影籠罩急診室,有醫院加強醫護人員學防身術,急診醫師座位也不敢背對門口。陳維恭苦笑說,半夜裡打打殺殺的患者還不少。有時候兩群人馬火拼,傷者都送往同一家醫院「狹路相逢」。

加上近來醫病關係對立,一般民眾到急診久候,家屬火氣一上來就開罵,或對治療不滿意就揚言「給你好看」。

新光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張志華最近在臉書上發起,急診室免霸凌、反暴力的連署,張志華說,急診室應比照現行對加護病房的門禁管制,急診室應是半封閉式,任何人不得「長驅直入」。

台灣急診管理學會理事長陳日昌也說,學會希望檢討急診室門禁的分流管制,限制陪病家屬最多僅能兩人進入,給醫護人員安全的工作環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