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冷眼集/救生育率 先救救產房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特稿】

又有一家中小型醫院,決定關掉產房!據統計,全國365鄉鎮可能超過三分之二地區沒有婦產科醫師,偏遠地區孕婦想產檢、生產,需長途跋涉。但都會區的大醫院產科環境一家比一家豪華,講求精緻。同樣是生產,卻彷彿兩個世界。

前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李茂盛指出,中部地區的婦產科診所及設有產科的醫所共有250多家,但實際上從事接生的醫療院所卻不到30家。出生於雲林北港的李茂盛以自己家鄉為例說,目前北港只有一家醫院有產科,幫人接生。鄰近北港的五個鄉鎮的孕婦就只能依賴這家醫院。至於南投、屏東、台東等偏遠鄉鎮更是如此。

其實連台北市也是如此,許多掛著婦產科招牌的診所,也不幫人接生。幸而都會區孕婦幸福許多,只要經濟能力負擔得起,仍能找到經驗豐富的產科醫師接生,產後住進超五星級的豪華套房式病房以及坐月子中心。偏遠地區的孕婦生小孩大不易,非常辛苦。

誠如醫界所批評的,政府空口白話說要將少子化升級至國安問題,但健保局卻無視於婦產科面臨的困境,還是墨守成規,以拖待變,並不想真正解決問題。

例如,切除盲腸手術給付居然跟婦女生產給付差不多,闌尾切除可獲得3萬3824點,但不管是自然產或是剖腹產,醫院卻只能只拿到3萬2787點,比割盲腸還要少。這問題已經吵了許多年,健保局卻始終沒有動作,婦產科醫師早就灰心,不指望健保局有心改善。

健保帶來令世界稱羨的美而廉醫療,但似乎無意或無能解決醫療資源集中等後遺症,甚至使少子化等問題更雪上加霜。政府要救生育率,恐怕要從救產房開始。

婦產科 健保 孕婦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