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院健保床比率 剩7家未達標準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健保局去年公告調高公私立醫院健保床比率,經過半年輔導期,僅台北榮總、奇美等七家醫院未符標準,估計全台從本月起新增逾兩千床健保床的容量,病患可因此減少差額負擔支出。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曾調查「十大醫療民怨」,其中以「等病床」是病人痛苦指數最高之一,原因是許多醫院健保床不足,以台大為例,去年三月統計,健保床僅佔總床數五成六,其他如奇美、新光等,健保床也僅略高於五成,病人住非健保床,一天動輒要付上千元差額。

健保局去年九月修正並公告健保醫事服務構特約管理辦法,明訂公立醫院健保床比率應達75%,私立醫院需達65%。健保局醫務管理組長蔡淑鈴表示,經半年輔導,大多數醫院已符規定,只剩台北榮總、台中榮總、高雄榮總、成大醫院、台南奇美、台北台安和花蓮門諾等七家醫院未達標準。

面對健保局祭出罰款處分,七家醫院都已提出改善計畫。北榮表示, 將努力改善,希望兩年內達成健保局要求。

台大醫院主管表示,為避免醫院需為更改硬體而大費周章,忍痛把一百多間兩人病房挪為健保病房,西址病房已全數是健保床,另考量部分血液腫瘤科病人住院時間較長,也有部分東址病房改為健保床。

振興和新光也仿照台大,把部分兩人病房改為健保床,由於健保床不能向病患收取差額,於是把原來兩人房的電視、電話或沙發移開。

健保局估計,調高健保床比率後,全台可望至少增加兩千床健保床的容量,期能有效紓解一床難求的問題。

但醫界則為此暗自叫苦,台大估計一年營收將減少九千萬元至一億元,其他醫院也擔心盈餘銳減,正努力開發自費醫療來彌補。

健保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