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留學健檢 馬偕門診一次搞定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劉惠敏/台北報導】

台北馬偕開辦留學生健康檢查門診,讓學生一次完成各項基礎身體健檢及疫苗注射,不必在各醫院往返奔波。

另外,目前衛生署專家會議建議,肺炎鏈球菌疫苗可改成13價疫苗,但如此需增加10至13億預算。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表示,將盡力爭取疫苗基金,年底前確認是否增列預算。若預算過關,明年將針對2至5歲高危險群接種13價疫苗,估計超過50萬人可受惠。

出國唸書或到國外語言中心進修,不少學校都會要求學生檢附體檢報告,部分美國或非洲國家更要求出具「腦膜炎疫苗」證明。台北馬偕家庭醫學科主任鄒孟婷表示,美國曾出現住校生群聚感染腦膜炎,部分學校規定住宿學生應注射腦膜炎疫苗。在國內,流行性腦膜炎疫苗只開放少數醫院施打,北部地區僅台大、馬偕提供注射服務。

鄒孟婷說,腦膜炎主要透過飛沫傳染,民眾感染腦膜雙球菌,將引起腦部發炎、意識喪失,可能產生語言、肢體及智力受損等後遺症,嚴重者恐致死。民眾若完成流行性腦膜炎疫苗注射,院方將提供疾管局國際旅遊預防注射證明(黃皮書)。

另外,馬偕4月起提供留學健檢門診,提供身高、體重、眼科等基礎身體檢查及疫苗注射服務,學生一次看診,就能完成留學健檢相關要求。不過,民眾若進行抽血或肺結核皮膚菌素試驗(PPD)、胸部X光、兩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疫苗)或檢驗抗體等,仍須再次到醫院看報告或注射疫苗。

腦膜炎 健檢 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