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桿菌性痢疾 托兒所集體感染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花蓮托兒所傳出桿菌性痢疾群聚,有7名學童及其中學童的祖父母、念小學的哥哥共10人確定感染,追蹤相關接觸者290人,為今年迄今最多人數桿菌性痢疾群聚。

「桿菌性痢疾傳播很快」,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說,吃入少量病菌就會生病。疑為首例的指標個案,是托兒所中班的一名男童,3月10日因喉嚨痛至診所就醫,就診時出現痙攣、流口水症狀,趕緊轉往醫學中心,一開始疑為腦膜炎。

男童14日出院,不過根據其住院期間被採檢的水瀉糞便,16日診斷為桿菌性痢疾,院方立即通報疾管局。男童班上同學陸續出現上呼吸道不適症狀,因無典型桿菌性痢疾的腸胃道症狀,本來認為是普通感冒,在醫院通報後追蹤,才陸續發現感染。

林頂說,近年桿菌性痢疾多出現在台灣東部、山地鄉,患者多因直接或間接攝食病人糞便汙染的食物而感染,發病後4周內都有傳染力,由於帶菌狀態會持續數月之久,因此糞便檢驗至少需3次無發現病菌,才無須治療。

林頂說,托兒所孩子玩在一起,又不懂得個人衛生,病菌容易傳播,除了繼續追蹤監測染病童同學、家庭,及同住兄長的學校外,也請社政單位介入協助。另外,要求學校對大型玩具加強消毒,飲用水一定經煮開,特別加強洗手衛生。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