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外籍看護納入長照 新制從嚴審核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行政院本月底前將通過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備受爭議與矚目的外籍看護已確定納入長照體系。不過,政院政務委員薛承泰強調,雖然外籍看護確定入列,未來會從嚴審核新申請案,新到的外籍看護還需接受職前訓練,以提升整體照護品質。

現今評估用的巴氏量表,也確定由新評估方式取代。原則上,會以日常生活功能量表(ADL)為基礎,再輔以其他量表並加以修正。

國內目前約有十八萬兩千名外籍看護,只有近萬名在護理之家、養護機構裡,其餘十七萬名全進入家庭。對這些已聘有外籍看護的家庭,薛承泰說,不受新制影響。

台大公共論壇昨天以「推動長照面臨的困境與挑戰」,邀請社會學、社工、護理、醫師,及公共衛生學者與會。

「未來五年,台灣老化速度會飛快成長。」薛承泰說,民國九十七年,台灣老年人口有兩百四十萬人,到一百一十四年,將達到四百八十萬人,多了一倍,五年內沒建立長照體系,到時候會更難。

薛承泰透露,長照服務法草案本月底即會送進立法院審議,並未取消外籍看護。他說,國內聘用外勞廿年,短期間要取代有困難,將採漸進方式取代。

薛承泰不諱言,現有外籍看護不乏濫用於非看護工作。新法上路後,會從嚴評估新申請案,避免濫用外勞,並對新來的外籍看護施予訓練,提升照護品質。

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長鄧素文說,除了職前訓練,也可能要求讓外勞接受在職教育,懂得基本安全及照護技能,唯細節仍待討論。未來也會輔導機構裡的外籍看護,接受訓練,家庭現已聘顧的外籍看護則不包括在內。

未來那些人才能申請外籍看護?鄧素文說,除了身心失能狀況已達或預期達到半年以上,還會評估他們是否需要廿四小時照顧。

長照 長期照護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