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吸入過多甲苯 女工下班恍惚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女油漆工人過年前加班工作,同在工地上班的老公發現,老婆上班很high,邊工作邊聊天,回家後話少又常精神恍惚。醫師診斷,她吸入過多油漆中的揮發性甲苯,造成慢性中毒,才會判若兩人。

台中榮總毒物科主任胡松原說,甲苯進入血液,75%在12小時後會經由呼吸及尿液排除,若長時間接觸來不及代謝,累積在體內,會產生頭痛、手腳麻痺、記憶力衰退等症狀,嚴重時還會損傷神經。

甲苯是無色、液態化工原料,氣味芳香,除了油漆,強力膠、黏著劑、指甲油、立可白等,都可能含甲苯。

胡松原說,這對夫妻都在工地上班,丈夫是建築工人,妻子刷油漆,過年前加班趕工,每天忙到深夜才回家,患者在工地時經常有說有笑,回到家卻幾乎不說話,工程結束後,因妻子常頭痛、精神恍惚還反應遲鈍,才開始求助醫師。

胡松原說,患者上班變high,下班卻不說話,與甲苯有關;剛接觸甲苯,大腦會產生欣快感,隨濃度上升會出現抑制作用,導致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鈍等。吸食強力膠的成癮者,一開始亢奮,隨後變得恍惚,也是甲苯所致。

工作需大量接觸甲苯時,胡松原說,除環境要保持通風,還得做好安全防護,如防滲手套、工業口罩等,尤其別在密閉空間刷油漆,嚴重急性中毒,還可能喪命。

腳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