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發現分子機轉 抑制C肝病毒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C型肝炎僅次於B肝,是造成慢性肝病、肝癌的重要禍首,但無疫苗可預防,治療也有限制。國內生醫團隊最近成功找出相關分子機轉,有助未來研發藥物,可成功阻斷病毒複製。

此研究是由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陳士隆,及博士後研究員柯博元主導,今年已將成果發表於國際重要學術期刊「臨床醫學研究期刊」上。

陳士隆說,C型肝炎病毒有6大基因型,全球有超過1.7億人口感染C肝,多是透過吸毒、共用針頭,或輸血、性行為傳染。不過目前僅能用干擾素治療,而歐美流行的第1、3基因型的C肝,治療有效率低於5成。因此醫藥界更需積極找出藥物,主要是希望能阻斷C肝病毒複製,因此找到、了解病毒複製的「每一步」,都很重要。

此研究便是找出病毒複製重要「一步」。細胞的「自噬作用」,是維持細胞平衡的重要功能。中研院生醫所團隊的實驗發現,C肝病毒感染細胞後,會不正常組裝蛋白質引發細胞反應,活化細胞的自噬作用,促使細胞自噬體 (autophagosome) 與溶質體 (lysosome)融合。這也是促使C肝病毒合成RNA(核糖核酸)的重要活化作用。

陳士隆說,除了找到病毒複製的分子機轉,另外發現「中斷」兩個過程,即細胞自噬作用,或不正常組裝蛋白質引發的細胞反應,就能即時地活化細胞對抗病毒的免疫反應,而抑制細胞自噬作用,也可有效抑制病毒複製。

目前發現,治療瘧疾的藥物「chloroquine」,抑制細胞自噬作用,抑制C肝病毒複製。陳士隆說,藥物發展仍待努力,若能成功研發抑制病毒複製的藥物,未來可大幅提昇C肝病患的治癒率。

肝病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