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呼吸細胞病毒 引進單株抗體疫苗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王柏楊/台北報導】

台灣早產寶寶有福了!經醫界與民間團體包括早產兒基金會、新生兒科醫學會、立法委員與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等連手努力下,健保於去年12月正式將出生時懷孕周數小於或等於28周的早產兒,小於或等於35周且併有慢性肺疾病的早產兒,納入疫苗施打健保給付對象,並連續6個月。

呼吸道融合細胞病毒(RSV)不若其他病毒廣為人知,卻是小兒細支氣管炎與肺炎的首要感染源,且無藥可醫;尤其是早產兒、慢性肺疾病兒與先天性心臟病兒,更是頭號高風險群。

這種病毒早前並無疫苗可以預防,醫護人員只能以衛教家長哺餵母乳、勤洗手、避免訪客與遠離二手煙等方式,來減少感染機會。但自1998年起,呼吸道融合細胞病毒的防疫成功引進被動免疫概念,著實讓高危險群之防護更上層樓。

中國醫藥大學新生兒科部主任師蘇百弘引述相關跨國臨床報告說明,在缺乏有效疫苗的情況下,健保給付的呼吸道融合細胞病毒被動免疫模式,經由直接提供寶寶相關抗體的作用機轉,中和並降低此病毒之活性,且已證實可大幅降低整體高危險群受試者因此所導致的住院率達55%。

不僅如此,早產兒若未合併慢性肺疾病,成效更可達8成;此預防模式於1998年起,已被美歐日韓等國先後採用,並獲得健保局的認同。馬偕醫院也顯示,該院高危險群感染呼吸道融合細胞病毒後的住院率,在施行被動免疫後亦大幅減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