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疫苗致自閉 竟然是騙局

【聯合報╱編譯李致嫻/法新社巴黎6日電】

英國研究學者1998年發表施打一款三合一疫苗導致自閉症的研究,引發各界恐慌,英國醫學期刊(BMJ)6日指這項研究是場「精心設計的騙局」。

這份報告引發英國大規模抵制麻疹、腮腺炎與德國麻疹的三合一疫苗(MMR),「刺胳針」期刊去年撤回這份報告,該報告作者是時任倫敦皇家自由醫院腸胃科醫師威克菲德(A drew Wakefield),也因此麻煩不斷。英國還因這項報告引發的利益衝突與醫療不道德,召開歷時最久的聽證會。

英國醫學期刊6日指控這份報告意圖欺騙,罪名可說是醫學研究中最重的一項。該期刊寫道,威克菲德與研究團隊當年在12名兒童身上發現自閉症等新症狀,並將此發現與MMR疫苗關連,指8名兒童出現症狀前不久才施打疫苗。

其他學者警告這項研究的樣本太少、沒有對照組,症狀日期的斷定也只根據家長回憶,日後觀察也沒有再出現類似結果,因此一致認為這個研究相當不可靠。不過這份報告還是引發英國家長大規模抵制疫苗,這股抵制風潮甚至蔓延到美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

英國醫學期刊說,威克菲德聲稱罹患「退行性自閉症」的9名兒童,只有一人有明顯症狀,其他3人根本沒被診斷出自閉症。它也進一步指出,這項研究事先就被扭曲,研究對象還是由反疫苗人士召集。

威克菲德去年因財務利益衝突與對研究中部分兒童的不道德醫療而遭禁止行醫。英國醫學期刊指出,目前國內有數十萬兒童未接種疫苗,影響極大。

自閉 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