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傳真用感熱紙若含雙酚A 易影響生殖系統

台電聯合診所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昨(五)日公佈近日抽查的二十八件感熱紙中,結果有十八件、占六成四被檢出有雙酚A,溶出量在10~50ppm,目前國內尚未公告規範,大部分含雙酚A的感熱紙亦流通在市面,消費者在接觸這類感熱紙時應該謹慎小心。

在十八件被檢出有雙酚A的樣品中,有六件為傳真用的感熱紙、十一件為銀行自動櫃員機明細表、一件賣場收據。

以美國二○一○年九月的收銀機感熱紙測試發現,只要手持含量超標的收據十秒鐘,就可能有二‧五微克(○‧○○二五毫克)的雙酚A從收據轉移到手上,若有摩擦收據的動作,手中含量更將增加一‧五倍。

消基會也表示,雙酚A一般常見於製造硬質的聚碳酸酯塑化產品(polycarbonate plastic, PC),PC製品具有質量輕、透明性佳、耐摔等特性,故應用在感熱紙的製作上,而雙酚A則是作為感熱塗層的顯色劑。

雙酚A,或譯作酚甲烷,是一種已知的內分泌干擾素或環境荷爾蒙,會影響生殖系統。在接觸液體、特別是高溫液體或是含有脂肪的液體時(如人的手,含有鹽分、脂肪的汗水),就有可能溶出,經過人體吸收,進入身體的脂肪組織,它是一種環境雌激素,會壓抑男性荷爾蒙,可能造成男性性徵不明顯或性別錯亂的情形。

在日常生活當中,如何讓自己避免碰觸可能含雙酚A的感熱紙單據,華盛頓有毒物質聯盟也特別整理了幾項訣竅,提供大家參考:

一、選擇不拿或減少拿取感熱紙收據,尤其是ATM自動提款機這類自己可以操作的機器。

二、將收據分開擺放在信封或不同皮夾與錢包中。

三、別將收據交給小孩保存或玩耍。

四、碰觸過感熱紙收據後,切記在準備食物或吃東西前一定要將手洗得非常乾淨再進食。

五、孕婦應該避免經常接觸感熱紙。

六、碰觸過感熱紙收據後,別使用含有酒精成分的乾洗手液。有研究證實這樣反而會讓皮膚吸收更多的雙酚A。

七、別將感熱紙收據與一般紙類一起回收,這樣會造成回收紙也將含有雙酚A。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脂肪 荷爾蒙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