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國科會研究/八八災民 一成有憂鬱症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八八水災雖已過了一年多,但國科會委託政治大學進行的研究發現,仍有18%災區民眾活在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陰影下,另有近1成災民至今仍有較嚴重的憂鬱症狀。

主持這項「八八水災災民心理反應及心理復原」研究的政大心理系教授許文耀認為,若依921地震經驗,災民身心症狀雖會隨時間拉長而減輕或變少,但若未能給予適度的協助與關懷,後續的犯罪、家暴、性侵害、酒癮及藥物濫用等社會問題會明顯浮現,學生霸凌也可能在災區學校蔓延。

許文耀說,921大地震後一年,大部分交通運輸網絡已修復,但八八水災發生一年多來,通往山區的交通硬體設施仍未復原,因此才有高達44.6%受訪災民,至今仍對政府災後硬體措施感到不滿意。

另在生計經濟變動部分,各有88.5%的漢人災民、51.1%原住民災民覺得變差。有關社會人際變動部分,40.4%的漢人災民、43.6%原住民災民覺得變好。在身心健康變動部分,68.7%的漢人災民覺得變差,原住民災民則只有25.1%覺得變差。

「原住民災民比漢人災民堅強」

許文耀分析認為,這顯示原住民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脆弱,但漢人則「比較會喊痛」,他們都需要政府的持續關懷與協助。

面對重建路,許文耀認為,災區不妨考慮經濟轉型,例如高雄縣寶來原本是溫泉重鎮,如今遊客變少,當地觀光收入明顯下滑,此時若能找出另一個出路,也許可再創榮景。

他更建議政府要及早因應災區經濟惡化可能帶來的社會問題,尤其要積極協助緩解災民的身心症狀,不讓他們繼續活在災變的陰影中。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