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爆肝族:終於有保障了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

「真的嗎?太好了!」科技業「爆肝」多,新竹科學園區一名半導體無塵室工程師,聽到勞委會放寬過勞認定,直呼「員工終於有保障了!」

這名資深工程師說,長時間在無塵室工作,戴口罩、穿無塵衣,對健康影響大,特別是心肺功能;工廠有些地方噪音大,耳膜也受損。

他說,南亞科技一名工程師疑似過勞死猝死,但未被認定職業病,「員工也不能進工廠辦公室深入了解」,家屬提不出證據,只能啞巴吃黃連。

科技業員工爆肝多,台積電特別把正常下班列為KPI考核,管控工程師每周工時以五十小時為上限;不過,基層工程師並沒有感受到特別改變。

「我現在一樣晚上九點、十點才能離開」,一名台積電工程師說,他上午七點半或八點左右到班,晚上八、九點下班,有時忙到十點以後,「可以報加班但通常沒報」。

清大與交大近幾年陸續有優秀教授疑似過勞往生,勞委會的新規範,對校園是否影響?清大副校長葉銘泉說,影響不大,大學對教授的要求是教學,不允許缺課,至於研究,並沒有特殊規定,「更沒要求幾天或一個月完成」。

他說,教授自我要求高,除對研究有興趣,另一方面希望突破自我,像疑因過勞死的材料系教授吳泰伯研究水平高,往生前天天在實驗室待到子夜。

【記者鄒秀明、李青霖/台北報導】勞委會放寬過勞死認定標準,廣達等多數公司都表樂觀其成,會依法行事。

一位在筆記型電腦產業任職的小許則說,科技業過勞是產業結構問題,過去在「電子新貴」時代,工作雖然很辛苦,但看在高額的股票分紅的份上,大家心想「賣肝賣個十年」,大可回家開民宿、賣雞排;但現在分紅減少、配股要時價課稅,工作性質卻還一樣,「無論跳槽到哪都會過勞!」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