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探病好意變歹勢 病人二度感染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免疫力較差的病人,容易遭探病者感染。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包括像是長期臥床的老人,癌症放療、化療後的病人,洗腎病人,進行器官移植者,長期使用類固醇、抗生素者,還有心肺功能差,易受感染者等,都是免疫力較差的族群。中醫認為,人體的免疫力與正氣相關,可幫助抵抗病毒的能力。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針對免疫力較差的患者,建議前往探病時,進入醫院時,要先洗手。要先把身體洗乾淨,載上口罩、穿上防護衣。中醫提出,「正氣存在,邪不可干」或「邪之所湊,其氣必虛」等觀點。所謂邪氣是外在的環境因素所導致的致病因子,而正氣是人體真正的免疫力,抵抗病毒的能力。當人在生病住院時,原本就是受到邪氣的侵犯。而正氣虛損,免疫力下降,此時就更要注意。避免再接受到邪氣的侵犯,要增強自己的正氣。在中醫認為,「免疫」的觀點,是一種陰陽平衡的狀態,提出了扶正驅邪的調理原則。

陳醫師表示,若以呼吸道及鼻患者容易感染的病患為例,因為身體已受到病毒、邪氣的感染,造成傷害,此時須給予清熱解毒的中藥。調理時機部分,當邪氣,感染發炎,慢慢降低時;可加上扶正,增強抵抗力能力的中藥。或對於還未感染而容易感染,但是身體正氣虛時;可適當地使用、服用扶正的中藥,而以免招來感染。在調節免疫機能的中藥處方,須拿捏得當,在臨床上才能達到效果。穴位針灸則可取合谷、內關、足三里、三陰交穴。

藥膳茶飲方建議可準備黃耆5錢、麥冬3錢、枸杞3錢、黑棗5枚。用800C.C的水煮沸後,放溫,即可飲用。可補氣滋陰。適當地增強身體的正氣,提升免疫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