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新型庫賈氏病 與吃牛肉有關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庫賈氏病又分四型,其中除新型庫賈氏病是因吃到染狂牛病的牛肉產品途徑所致,其餘三種則為傳統型,與吃牛肉無關,分別是散發型、醫源型與遺傳型。據衛生署疾管局統計,截至今年十月底,國內計審查達兩百四十八例庫賈氏病,其中兩百四十七例都是傳統型,目前僅一例無法排除是新型庫賈氏病,即與吃牛肉有關。

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林頂晚間指出,台灣從八十六年起,透過台灣神經學學會建立庫賈氏病通報及監測系統,截至今年十月三十日止,共有兩百四十八例,僅一例無法排除是新型庫賈氏病,其餘均是傳統庫賈氏症,其中兩百四十三例經審查列入可能或極可能病例,另五例確認是傳統型庫賈氏病,目前則有一百零二人死亡。

林頂指出,近十年來,台灣庫賈氏病平均年發生率約為百萬分之○‧五,與國際各國的年發生率相似。針對國內首起新型庫賈氏病極可能病例,由於個案在英國牛海綿樣腦病高風險時期長期居住達八年,應屬境外移入病例,疾管局昨再重申,目前對於國內防疫並無實質威脅。

疾管局補充,庫賈氏病分四型,其中僅新型庫賈氏病與吃到狂牛症牛肉,其餘三型包括散發型為找不到原因,醫源型則因手術或接受移植、輸血有關。但因台灣對新型庫賈氏病與傳統型庫賈氏病在疫情防治作為,並無不同,若發現通報為庫賈氏病,在院內感控上,使用的用具均是完全獨立一套,院感上沒問題。

疾管局組長劉定萍則說,染醫源型庫賈氏病,潛伏期約四個月,至於染新型庫賈氏病與散發型則潛伏期變化性大,至於症狀則大同小異,包括精神與神經問題,舉凡焦慮、憂鬱、退縮、行為改變、運動失調與失智。

疾管局呼籲,民國八十五年前曾在英國待上一段時間的國人,若出現類似症狀,就醫時應告知旅遊史。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延伸閱讀》

‧台首起狂牛症死亡病例?男子曾留英、捐血
‧疑出現狂牛症死亡 衛生署:國內食用牛肉無虞
‧什麼是人類狂牛症﹖
‧狂牛症的背後黑幕
‧恐怖!你吃的牛肉,是這樣養大的……
‧新型庫賈氏病 與吃牛肉有關
‧什麼是庫賈氏病﹖
‧劉秀枝:庫賈氏病 不是狂牛病

牛肉 狂牛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