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什麼是庫賈氏病﹖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整理,資料來源/衛生署疾管局】

庫賈氏病是一種普利昂病(priondisease)。所謂的普利昂病是指具傳染性的異常普利昂蛋白(prionprotein,PrP),不斷地在神經細胞內複製堆積,最後導致腦部空洞化的一種病變,故又稱為海綿樣腦病(spongiformen-cephalopathy)。

庫賈氏病可分四型,依序是散發型,佔所有病例數的八十%-九十%;醫源型庫賈氏病,與移植已感染的硬腦膜等醫療行為有關;另有遺傳型庫賈氏病及與「牛海綿狀腦病(俗稱狂牛症)」有關的新類型庫賈氏病。

庫賈氏病為一潛伏性疾病,病患年齡從十四歲到八十歲以上,都有可能,絕大多數病人發病年齡大於〺五歲(占九九%以上)。發病為亞急性,伴隨意識不清現象,之後發展成進行性失智症狀,並產生多種運動失調等情形。晚期亦出現肌肉抽動,及併發多種神經症狀。

截至目前,包括國內該起極可能病例,全球累計有兩百二十二起新型庫賈氏病例,目前僅有五人存活。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延伸閱讀》

‧台首起狂牛症死亡病例?男子曾留英、捐血
‧疑出現狂牛症死亡 衛生署:國內食用牛肉無虞
‧什麼是人類狂牛症﹖
‧狂牛症的背後黑幕
‧恐怖!你吃的牛肉,是這樣養大的……
‧新型庫賈氏病 與吃牛肉有關
‧什麼是庫賈氏病﹖
‧劉秀枝:庫賈氏病 不是狂牛病

狂牛症 牛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