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天生好手! 王建民多一組運動基因

王建民果然與眾不同,最近完成全基因體定序,結果發現多了一組與動運肌肉表現有關的基因。
記者簡一夫/攝影
王建民果然與眾不同,最近完成全基因體定序,結果發現多了一組與動運肌肉表現有關的基因。 記者簡一夫/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台灣之光王建民站上美國大聯盟投手丘,這是天生注定!?王建民最近完成全基因體定序及檢測,結果發現,他果然與眾不同,與常人相較,他多了一組與動運肌肉表現有關的基因,這也讓他成為天生好手。

鴻海集團首次跨足國內生醫界,投資康聯生醫科技,著手進行一項名為「H-Gene」的基因計畫,將全基因體定序與個人健康管理結合,改寫全球健康產業模式。

康聯生醫總經理蔡政憲指出,「基因」對許多人來說,既熟悉卻又陌生,人體基因由四種鹼基排列組合成鹼基對,人體共有30億對鹼基對,數量相當於15套大英百科全書,120億個文字。

這項基因計畫將基因體定序首度被運用在個人健康管理,每個人只要抽5mL(毫升)的血液,大約兩個月就可得到全基因體定序資料。

蔡政憲指出,基因定序關乎在一輩子的健康,例如可預測罹患糖尿病、乳癌或心臟病等發生率機率,甚至是肥胖、老人癡呆的傾向,清楚自身潛藏的疾病危機。

例如「管理」脂肪的基因如果出現問題,罹患心臟病的機率則將高於正常人群;「負責」排毒的基因如出現缺陷,上了年齡後,患癌風險就大增。與維生素D代謝有關的基因,將直接對骨質產生影響。

蔡政憲進一步指出,經由專家團隊分析,可了解受檢者可能罹患特定疾病的風險、是否有潛在性家族遺傳疾、對藥物的反應、飲食營養的代謝情況,以及自身體質的優缺點。

以王建民為例,兩個月前抽血接受全基因體定序,結果發現他能成為一流投手,除了努力外,基因給予他的先天優點,也是主因之一。

蔡政憲表示,王建民基因定序報告中,出現一組與眾不同的基因,而這組基因表現與運動特質有關,醫界發現,在許多世界籍的優秀運動選手都帶有這個顯性基因。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