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跨海植電子耳 「無聲變有聲」聽損兒嚇哭

第一次聽到聲音,聽損兒嚇得大哭。 圖/振興醫院提供
第一次聽到聲音,聽損兒嚇得大哭。 圖/振興醫院提供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來自中國大陸的六個貧困聽損兒,在兩岸善款幫助下,跨海來台植入人工電子耳。從默劇走入有聲世界,有父親終於盼到兒子喊「把拔」;也有孩子生平第一次聽到聲響,嚇得哇哇大哭,滿臉是淚。

今年四月,中國大陸上海市長韓正來台訪問,捐贈人民幣一百五十萬元給振興醫院,作為聽損兒教育與醫療之用。振興醫院除全數用於幫助六位貧困聽損兒,董事長辜嚴倬雲還自掏腰包,補足不足款項。

昨天記者會上,來自江西的三歲男孩敦肇,不斷地發出「一ㄚ、一ㄚ!」的聲音,好奇得不得了。爸爸劉進茂說,敦肇過去雖然戴著助聽器,但功率不夠,幾乎不曾聽過自己的聲音。

植入人工電子耳後,聽力師不斷張大嘴巴,教敦肇喊「把拔」。儘管發音仍含混不清,劉進茂好不容易才盼到這兩個字,他說,以前大聲喊十句話,兒子頂多只聽到一句。還有聽損兒,吃飯時間到了,其小朋友都被喚了回家,只因為聽不見,留下孤伶伶一人。

不只敦肇,過去一直活在無聲世界裡的宇欣,在人工電子耳開頻的一剎那,因從未聽過外界聲響,嚇到號啕大哭。

這次來台六位小朋友裡,年齡最大的就是十三歲、來自浙江的葉莉。不同於其他孩子有父親或母親陪伴,葉莉的父親因腦溢血不良於行,母親又是極重度聽損,只有大她九歲的姊姊陪在她身邊。

姊姊徐惠莉說,妹妹聽力本來沒問題,七、八歲時反覆感冒、發燒,才聽不見。

她說,前幾天一行人參觀花博,到了未來館,聽到各種讚嘆聲,讓她跟家人感到很快樂,「雖然我還聽不懂所有話的意思,但我會努力更融入這世界」。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