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風災汙染水源 花縣痢疾暴增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風災後水源受到汙染,花蓮縣山區部落陸續傳出有十多名小朋友飲用山泉水後,感染桿菌性痢疾,幸均已治癒;花蓮縣衛生局徐祥明昨天指出,為避免疫情增加,除籲請民眾煮沸飲用外,已動員防疫專家加強部落防疫觀念。

據縣衛生局統計,今年度感染痢疾事件共有25例,被感染者幾乎都是山區部落的孩童,且大多數集中在上月中旬風災後,研判可能是颱風挾帶大雨,汙染各類水源品質,抵抗力差的孩童,飲用生水而發病,陸續出現腹瀉,檢驗出感染桿菌性痢疾。

徐祥明表示,這次痢疾病例暴增,但各衛生所通報與防護機制做得不錯,被感染的孩童已治癒,為避免疫情擴散,日前已協同疾管局第六分局、東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以及鄉鎮市防疫主管共同會商,加強社區部落防疫措施。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王慈穗補充說,桿菌性痢疾症狀包括腹瀉一日超過10次、伴隨發燒、惡心、嘔吐、痙攣;桿菌性痢疾潛伏期為12至96小時,傳染方式為直接或間接攝食被病人或帶菌者糞便污染的東西而感染。

痢疾病菌傳染力雖強,但可透過簡單的衛生保健動作,有效降低感染機會,民眾應注重飲食及個人衛生,養成飯前、便後或接觸食物前正確洗手的習慣,注意個人衛生且食物及飲用水需煮沸食用才安全。

桿菌性痢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