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1袋30萬健保不付 臍帶血公捐庫拒新戶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臍帶血移植手術越來越成熟,不過,包括台灣血液基金會、慈濟及和信等三大臍帶血公捐庫,卻因處理存放費用昂貴,陸續停止新增儲存服務。醫師呼籲,健保局盡早將臍帶血納入給付,造福血癌及罕見疾病患者。

「一袋30萬元!」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科部小兒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巫康熙指出,一袋分離後的臍帶血僅約25cc,但目前公定價就是30萬元,小小病童用一袋就夠了,但成人則需兩袋,加上移植其他費用,醫療費用超過百萬元。

25cc臍帶血費用高達30萬元,對於許多血癌、罕見病童的家庭來說,無疑是個天價。巫康熙無奈地說,許多小病童家長在診間一聽到至少得花30萬元,都快要哭出來,根本無力負擔。

既然是公捐庫,由產婦無條件提供臍帶血,為何還要收取每袋30萬元的昂貴費用?台灣血液基金會解釋,每一個單位臍帶血以保存20年計算,需要30萬元,基金會共存2100多袋臍帶血,儲存成本高得嚇人。

正因儲存成本太高,比對成功率又不高,台灣血液基金會臍帶血公捐庫成立至今,也只協助了兩名血癌小病童進行臍帶血移植。為此,血液基金會早在93年間就停止收納新增臍帶血儲存個案,只能繼續維持既有2100多袋。

至於國內規模最大的臍帶血公捐庫「慈濟醫院」,存放一萬多個單位臍帶血,但也在2008年11月暫停新增儲存服務。以治療癌症專長的和信醫院則從2009年12月起,不再處理存放新的臍帶血。

目前仍維持新增臍帶血公捐庫運作的單位,幾乎都是民營機構,例如,生寶公司與萬芳醫院、林口長庚、署立雙和醫院合作,設立公捐庫,現已募集近5000筆臍帶血,供全球配對。

生寶臍帶血董事長章修綱指出,目前已經提供400多名患者配對使用,國內僅有八人,絕大部分都在國外。國內患者使用免費,國外患者則需自費,每袋需2、3萬美元。

巫康熙表示,三大公捐庫陸續停收新增儲存服務,間接影響到需要臍帶血移植治療的患者配對成功機率。他建議,健保局能夠開放給付臍帶血,除了嘉惠病患之外,也可讓公捐庫增加經費財源,提供更多的公捐服務。

臍帶血 血癌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