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衛生署允出院 蘇益仁轟草率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衛生署允許超級細菌無症狀帶菌者出院,引發學界論戰。疾管局前局長蘇益仁就認為衛生署太草率,並強調「這是大事情」,應謹慎以對,但衛生署則決定維持不限制帶菌者的行動自由。

現任成大醫院副院長蘇益仁指出,既然大腸桿菌、肺炎克雷白氏桿菌這兩種細菌會出現抗藥性基因,代表其他腸道的細菌也可能出現類似抗性,特別是國內已出現境外移入的菌株,「這是大事情」。即使帶菌者沒有腹瀉或傷口感染等症狀,代表這株細菌的毒性較低,但貿然讓病患出院,風險太大。

蘇益仁認為,醫院應該先投藥,讓他把腸道內的抗藥性NDM-1細菌都清除,直到肛門拭子呈現陰性才能出院,否則其排泄物大量排出這株細菌,細菌的抗藥性基因再傳給本土細菌後;若再被國人感染,將增加防疫困難。

不過,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認為,臨床上不可能把所有的腸道內細菌殺死,何況目前只剩兩種抗生素可對抗NDM-1,如果濫用會徒增超級細菌的抗藥性;若將帶菌者關在醫院,也容易增加院內感染機率。

衛生署副署長張上淳也強調,既然NDM-1菌被稱為超級細菌,是因為現有八十幾種抗生素只剩克痢黴素和老虎黴素可以對抗,就代表要謹慎使用這項武器,何況以目前文獻報告,當病人沒有發病,不建議給藥。

由於NDM-1已在許多國家出現,台灣又一直有濫用抗生素問題,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懷疑,超級細菌可能已在台灣現蹤,只不過還沒監測到罷了。

抗生素 大腸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