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中藥袋裡包啥? 大醫院、小診所都沒標清

中藥袋標示不清,民眾常不知藥包裡有什麼玄機。
醫改會/提供
中藥袋標示不清,民眾常不知藥包裡有什麼玄機。 醫改會/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中藥包葫蘆裡到底賣什麼藥?藥袋標示令患者看了「霧煞煞」。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表示,去年修正的醫療法、醫師法,規定中藥藥袋應該比照西藥,有副作用等16項標示,但修法一年多來,不少民眾拿到手的中藥包仍然不合規定,還有民眾投訴,連署立醫院中醫科的藥袋都不合格。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說,為了顧及民眾用藥安全,將把藥袋標示列為醫院診所的考核項目,最近已發函給中醫師公會全聯會,要求在藥袋或藥單收據列印藥名時,一起印出作用或適應症。

另外,民眾到中藥房抓藥材、飲片回家煎藥,店家常隨便用一張紙包,讓衛生署頭痛,希望輔導業者,至少記載姓名等資訊。

醫改會研發組長朱顯光表示,去年醫療法、醫師法修法通過,藥袋要有16項標示,衛生署強調中西醫一體適用。但許多民眾到中醫院、診所看病,科學中藥的藥袋標示還是不清不楚。中醫總額支付委員會還自行決議,調劑者姓名、作用、適應症、警語或副作用等項目,可以不標示。

醫改會出示好幾份中醫藥袋,除了日期、病患姓名、一天吃藥次數、服藥時間等,缺少了重要的警語或副作用、適應症等項目。還有民眾抱怨,即使到署立醫院中醫科,藥袋也僅標示藥名、藥量,藥品作用一個字都沒提。

朱顯光說,修法以來,衛生署、各地衛生局都沒有積極查核,民眾也誤以為只有西醫藥袋才需要標示,可能導致民眾存在「中藥沒有副作用」的迷思。

中醫 中藥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