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超級細菌可怕不是菌 是抗藥基因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最近「超級細菌」新聞搞得全世界人心惶惶。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黃玉成主任表示,「超級細菌」這種說法不太正確,應該稱為「超級致病基因」,任何一種細菌只要帶有這些抗藥性基因,就可能成為「超級細菌」。國際知名的小兒傳染科教授羅恩‧達剛(RonDagan)解釋,抗藥性基因機轉有許多種類,醫界最擔心的不是細菌的流傳,而是細菌會互相學習、交換這些抗藥性基因,抗藥性基因混雜在一起,導致疾病越來越難以治療。

黃玉成主任表示,最近報導中的「超級細菌」是指細菌帶有抗藥性基因NDM-1,事實上印度醫療單位曾研究該國2006-2007年感染病例,發現感染病例中約有1%的人感染到帶有抗藥性基因NDM-1的病菌,這類病菌老早就存在,並非新聞。

羅恩‧達剛分析,「超級致病基因」最近引起注目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以前病例多半發生在印度,歐美國家認為天高皇帝遠,所以不認為是嚴重問題,後來歐美國家也相繼有病例產生,歐美醫療單位才開始正視這問題。

第二,國際期刊「胳刺針」(TheLance)發出新聞稿提醒「超級致病基因」可能帶來嚴重威脅,因此這新聞才引起關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