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健保局:財務吃緊 資源要用在刀口上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有了重大傷病卡,只有省掛號費而已。」照顧罹患失智媽媽已八年的陸小姐說,媽媽發病至今,還能自己吃飯、行走,「都是花錢堆出來的」。

陸小姐說,因為媽媽的失智症不符合健保給付條件,這八年來,服藥都是自費,想盡辦法延緩退化的速度,「不給媽媽服藥,會覺得愧對媽媽,可是買了藥,又愧對荷包」。她每次想到每年繳的健保費那麼多,卻得不到健保的幫忙,就覺得不合理。

她也說,失智症會不斷惡化,家屬長期的壓力真的很大,買成人尿布、送日照中心、請外籍看護工,藥費只是很基本的一環;為了省錢,她還曾從外國廠的藥物,改成買台製、成分相同的藥。

林口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也說,洗腎一年要花掉健保醫療照護費用280億元,相較之下,同屬於重大傷病的失智症,卻得不到健保的「關愛」。過去有關健保的分析數據就顯示,以常見的阿滋海默症來說,估計有85%的患者應用藥,卻沒有得到給付。

面對家屬、醫師質疑,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沈茂庭表示,由於健保財務吃緊,資源要用在刀口上,失智症藥物的療效相對不是那麼明顯,因此給付時才會採取比較嚴格的角度。

以即將放寬治療重度失智症的「愛憶欣」,健保給付價一顆108元,藥價並不便宜。目前健保局一年給付失智症藥物,約2兩億元,未來再開放重度患者,估計有200多名患者受惠,一年多增加780萬元。

失智 健保 重大傷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