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療三秒膠 讓胃靜脈瘤止血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謝龍田/高雄報導】

罹患肝硬化的鄭老太太因胃靜脈瘤出血,找一位「名醫」診治,醫師說要換肝才能根治,但她已逾排隊等候器官捐贈的年齡,無異「等死」。家人不死心,換醫院碰到醫師「不敢醫」;輾轉求助義大醫院醫學教育部長羅錦河,以「醫療三秒膠」治療,成功根治。

羅錦河說,鄭婦的治本之道本來應該做「血管分流手術」,不過這種手術,病患體內的毒素無法經由肝臟排出,容易引發黃膽、腹水甚至肝昏迷等後遺症,嚴重的話,有致命風險。

羅錦河使用俗稱的「醫療三秒膠」,利用胃鏡深入老婦研判出血的患處,把藥物打進血管,不到三秒就達到瞬間凝固、縮小血管的作用,很快就解除老婦胃靜脈瘤出血狀況。

醫界稱「三秒膠」的組織修復凝膠源自歐洲,國內引進多年。羅錦河曾經針對靜脈瘤出血狀況,做過醫療三秒膠及結紮止血法的對照研究,發現醫療三秒膠效果較優,醫界引用比例不低。

有人質疑,在血管注射醫療三秒膠,止血效果雖快,但憂心藥物阻塞血管,引發中風,羅錦河表示,這種機率在1%以下。

75歲的鄭婦數年多罹患C型肝炎,衍生肝硬化。去年9月有天突然吐血,她到高雄一家大醫院就診,檢查出胃部有顆直徑約10公分的靜脈瘤。

血管 靜脈瘤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