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直接去就好!至少要凍卵前「x個月」養卵,營養師認證「打造高品質卵子」飲食攻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狂犬病疫苗 中國竟出現山寨版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狂犬病疫苗也有山寨版?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雷永兆指出,中國大陸官方今年初甚至查獲兩家疫苗廠販售假的狂犬病疫苗,成分只有生理食鹽水,打了沒效還可能傷害身體。

目前狂犬病預防方式主要為注射狂犬病疫苗,必要時施打免疫球蛋白,雷永兆醫師解釋,在狂犬病疫區如被貓狗抓傷、咬傷,應立即用肥皂及清水沖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並於24小時內緊急注射第一劑狂犬病疫苗,同時視傷口情況決定是否施打免疫球蛋白,遭受動物攻擊後,只要把握預防、治療黃金期,並完成全程疫苗接種,狂犬病發病率幾乎為零。

狂犬病潛伏期大約一到三個月,常遭輕忽。狂犬病以神經症狀為主,患者可能吞嚥困難,有些患者初期會發燒。死亡病例中30%-50%是15歲以下小孩,因為孩童喜歡與貓犬嬉戲,如果被咬,常因害怕大人責罵而隱瞞實情,延誤治療黃金期;尤其小孩身高較矮,容易直接遭動物攻擊頭部,距中樞神經系統較近,導致潛伏期縮短,最快9天就可能發病,一旦拖延、發病,死亡風險極高。

雷永兆醫師提醒,狂犬病高危險族群如獸醫、動物檢疫員,及長期旅居大陸的台商等,應主動在台灣申請施打狂犬病疫苗預防疾病,一般須施打3劑疫苗,一旦在疫區遭動物咬傷,必須追加到5劑。假設一人已經打3劑,被咬後必須加打2劑。

在過去,施打狂犬病疫苗須先至旅遊醫學門診提出申請,由疾管局審核通過後再安排施打時間,手續繁複。今年2月,衛生署首度正式核發國內狂犬病疫苗輸入許可證,未來民眾可望直接向疾病管制局指定醫院申請施打,對有預防接種需求的民眾來說,更加方便省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狂犬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