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產檢超音波給付 爭取多1次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很多準媽媽到產檢時才發現,健保只給付一次超音波檢查,往往都會在醫師建議下自費加做。婦產科醫學會表示,超音波健保給付一次僅350元左右,希望爭取至少多給付一次,提升對母嬰的健康照護品質,也符合政府鼓勵生育的立場。

最近監察院糾正衛生署,認為國內剖腹產率超過30%、太高,不過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蔡鴻德表示,其實不合理的問題在於健保對婦產科給付低,現在十次產檢,健保僅於懷孕20周左右,給付一次超音波檢查,不少診所為了吸引準媽媽,則是自行吸收,免費幫患者多照幾次。

超音波雖關係著媽媽與寶寶健康,但健保僅給付350元左右,跟心臟科約1500元相比之下太廉價。蔡鴻德認為,除了產檢次數不應限制10次,也應提高超音波給付,在懷孕23周時,多給付一次高層次超音波,詳細進行20到30 分鐘的檢查,有助於瞭解寶寶心臟等器官發育及媽媽胎盤等健康狀態。

蔡鴻德表示,每年新生兒出生人數從過去一年的26萬名下降到約19萬名,因此健保應該有餘裕可提升對母嬰的健康照護品質,也符合政府鼓勵生育的立場。此外,健保對婦產科給付低,婦產科成為「不賺錢」的科別,醫院較不願意投資更新儀器設備,婦產科相對待遇不好,也就難以吸引新血投入,會形成惡性循環。

健保 超音波 婦產科 產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