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被詐騙好憂鬱 電一電想開了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新竹市報導】

新竹市50歲林姓婦人被詐騙數十萬元,成天自責哭泣,不吃不喝,家人求神問卜、請風水師改運都無效,只好送她看精神科。醫師建議電療,家人原本擔心腦子會電壞,結果痊癒,她還勸別人想開一點。

署立新竹醫院看精神科醫師詹仁輝表示,「電痙攣治療」是精神科一種特殊的治療,簡稱「電療」,原理是以電流引發腦細胞的電生理變化,產生肢體痙攣現象,達到治療精神疾病的效果。電療主要用來治療嚴重的憂鬱症、躁鬱症及精神分裂症,特別對藥物效果不好、自殺意念過強的患者,電療都會有效果。

在公家機關上班的林姓婦人,今年初遭詐騙數十萬元。從此不斷唉聲嘆氣,不吃不睡,連房間都不肯踏出一步,家人找人改運、調整擺設,都沒效,林女士喃喃自語「我已經沒救了,全身的器官都壞掉了,世界快毀滅了」。

眼看她愈來愈瘦,家人帶她到署立新竹醫院看精神科,詹仁輝診斷為「重度憂鬱症合併身體妄想及虛無妄想」,因為她吃藥的反應不太好,便安排住院進行「電痙攣治療」,家人一聽電療,十分排斥。

才短短3周,林女士病情明顯改善,不但胃口變好,妄想消失,在病房還會跟病友聊天談笑,「被詐騙就算了,要想開一點」,最後康復出院。

詹仁輝說,電療前醫師都會先做身體檢查,確定病患沒有大腦病變、腦壓上升或心臟病,安全性很高,電療前會施予麻醉,病患不會不舒服。

電療後會有一些短暫記憶障礙及身體痠痛副作用,會忘記生活瑣事,記不得新的事物,通常3個月後會完全恢復。

心臟病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