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捐血發現愛滋 去年學生占最多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調查發現,去年捐血袋含愛滋病毒有83袋,且感染者以年輕族群、學子佔多數,雖然在把關下,近年無人因捐血感染愛滋,但專家提醒千萬不要輕忽,而且應認知「健康血液是一種好的捐血態度」。

台灣血液基金會業務處長林敏昌表示,98年源自捐血中心,檢出的新通報愛滋陽性個案有80人,占捐血人比率約10萬分之4.3,去年因捐血發現的感染者中,學生族群首次超越過去的軍人,占了32.5%。

今年1到4月從捐血找出的愛滋陽性個案,仍是學生最多、占40.91%,從年齡層來看,最多數為17到29歲年輕族群,超過86%,顯示台灣年輕人感染愛滋比率逐步升高。

是大家對愛滋的知識、態度出問題嗎?台灣紅絲帶基金會委託遠見民調中心,針對台灣地區年滿20歲,共1010人,進行「全台家庭愛滋態度大調查」,有48.9%受訪者表示,平常不會特別留意愛滋資訊,且33%的訪者帶有成見,認為是「道德差、行為不檢點才會得愛滋」。

調查中,有7到25歲子女的父母共303位,其中超過63%親子間不談性,超過95%父母從來沒有教過孩子使用保險套。不過接納度稍有進步,若發現家人有愛滋,有78%受訪者仍願意同住,若是同事,只剩下56%願意繼續共事,不過,若孩子的同學染愛滋,有39%家長會將孩子轉班或轉學。

紅絲帶基金會秘書長林瓊照說,實際上,一起生活、共事並不容易感染愛滋,問題在危險行為,藝人孫鵬、狄鶯夫婦認為家長應認真看待性教育,讓孩子遠離危險行為。狄鶯不諱言說,孩子同學染愛滋,也會想把孩子轉走,孫鵬則搶著說,這是因為不瞭解,才會過度擔憂,「我還會把孩子再轉回來」。

性教育 保險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