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女性XX染色體 先天優勢免疫強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張耀懋/台北報導】

女人較長壽,除了是女性荷爾蒙的保護外,研究也推測,可能與女性染色體有關。

台大小兒科副教授李秉穎說,人類的性染色體男性是「X、Y」的組合,女性是「X、X」,而對抗疾病的免疫基因是長在性染色體的「X」上;女生性染色體有兩個X,男性只有一個,擁有兩條X染色體的細胞就有更大的生存優勢。

李秉穎解釋,這是因為兩條X染色體上的基因不同,帶有較優良基因的X染色體,可以替代或修補另一條帶有缺陷基因的X染色體;相反地,男性只有一條X染色體,與Y染色體間就無法進行類似的替代或修補功能,免疫功能不如女性,因此女生有較高的免疫力,有助於對抗外來的感染性病毒。

不過,他說,也可能因為女性自體免疫功能較男性強,因此,女性發生自體免疫疾病機率反而較男性高,例如紅斑性狼瘡就好發於女性身上。

另外,台安醫院副院長周輝政說,也有部分研究認為,女性月經的出血可降低身體鐵質量,鐵質在細胞活動中可能形成有害物質,造成細胞老化;一項針對荷蘭箂登(Leiden)地區居民的研究便發現,該區民眾不習慣吃紅肉,他們的心臟病發作和中風比率是一般人的一半。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