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比按摩便宜 傷科生意旺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健保之賜,現在很多人筋骨一痠痛,就到中醫院所推拿、調整筋絡,因為費用比去按摩店便宜,有人三、五天就報到「喬一喬」,專看傷科的院所門庭若市。

健保局醫務管理組長蔡淑鈴指出,目前健保中醫總額預算一年約兩百億元,其中傷科推拿給付高達廿三、四億元,究竟有多少是因筋骨毛病就醫,或僅是「純按摩」?健保局無法得知。

有西醫批評,健保給付過於浮濫,坊間腳底按摩兩小時就要八、九百元,但到中醫院所也有人幫你活絡筋骨只要付一百元,「難怪健保會虧損」。

也有中醫師表示,北部醫療資源豐富,中醫較沒有發展空間,因而另闢傷科推搶市場,沒想到病人越來越多,有的院所聘用七、八名推拿助理,病人仍大排長龍,每月健保收入上百萬元。

據了解,因傷科推拿瓜分中醫總額費用,已引起其他中醫眼紅,要求健保局對於不具醫療資格的推拿助理「管一管」。

蔡淑鈴私下表示,雖然健保局已要求中醫師需全程親自為病患進行推拿,但是所謂「全程」究竟是從頭到尾完成推拿療程,或僅推拿三、五分鐘,下半段就交由推拿助理繼續完成,目前還沒有共識。

不過,民眾還是可要求中醫師執行推拿,未來健保局會根據實證醫學,例如推拿時間該多久才有效,訂出可行規範,做為醫病參考。若發現是助理推拿,可向健保局電話檢舉(○八○○○三○五九八)。

【2010/02/24 聯合報】

健保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