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免費顯影劑 打不到?

許多病人發現,在做電腦斷層掃描檢查時,醫院仍要求要自費負擔顯影劑。(聯合報系資料照)
許多病人發現,在做電腦斷層掃描檢查時,醫院仍要求要自費負擔顯影劑。(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黃玉芳】

「奇怪,不是說健保放寬電腦斷層檢查的非離子顯影劑,怎麼檢查還是要自費?」不少民眾還是摸不著頭緒,其實門住診需電腦斷層檢查的民眾,估計仍有三到四成不適用,若擔心顯影劑的副作用,還是得自費才能「升級」。

健保局今年1月起,取消各醫院非離子顯影劑,每月給付不得超過檢查人次百分之十的限制,同時修訂給付標準,符合9種適應症條件的民眾不必自費。

不過仔細比對適應症,發現比過去還要嚴格,例如過去是「氣喘」,現在改為「氣喘急性發作期」、糖尿病患者超過五年,則改成「糖尿病合併心腎功能不全」、年齡大於72歲則是改成大於75歲等。

台北馬偕醫院放射線科主任楊斐適表示,主要差別在於取消每月10%的人次限制,但實際的給付對象更為嚴格。以其中一項心肺血管疾病來說,能符合條件者「大部分是住在加護病房的人」,平常能走的健康人,若有需要照電腦斷層,幾乎都無法符合給付條件。

健保局也統計,以97年一年門住診病患需接受電腦斷層的118萬人次中,估計有6到7成符合適應症,但其他3到4成的民眾若擔心離子顯影劑的副作用,還是得自掏腰包。

醫改會建議醫師為民眾安排顯影劑相關檢查時,民眾可主動發問,瞭解自己是否屬於適用非離子性顯影劑的九大高風險族群。

【2010/02/21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