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她的不死細胞 醫學突破功臣

【聯合報/編譯夏嘉玲/綜合報導】

近六十年前,美國黑人婦女拉克斯因癌症病逝,後來意外發現醫界在她生前不告而取的癌細胞株不斷增生,提供全球醫界源源不絕的研究材料,沒沒無聞的她,因而成為許多醫學最重大突破的大功臣。但拉克斯的後人並未因她的貢獻而名利雙收,有些甚至窮到買不起健保。

拉克斯(Henrietta Lacks)一九五一年十月四日因子宮頸癌病逝美國巴爾的摩約翰霍浦金斯大學醫院,年僅〺一。她出身貧寒的菸草採收工家庭,原是無人聞問的小人物,卻因取自她的活體癌細胞株提供醫界豐富的研究材料,意外成為造福無數世人的無名英雄。

醫界起先利用拉克斯名、姓字首命名的海拉細胞株(HeLa)研發出小兒麻痺疫苗,還用來研發抗癌、流感和帕金森氏症的藥物,甚至研究基因圖譜和複製技術。海拉細胞也被用來測試原子輻射的影響,並被送上外太空進行研究。

全球研究人員從海拉細胞株獲得取之不竭的實驗細胞,更讓許多相關業者從中獲利。最近出版的新書《拉克斯的不朽生命》(The Immortal Life of Henrietta Lacks,暫譯)作者思柯魯特(Rebecca Skloot)說,很難估計海拉細胞株創造多少利潤,但「的確是一筆很大數目。」

思柯魯特指出,醫師當年未徵求拉克斯或家人同意即採集她的細胞,但「這是當時的標準做法。」拉克斯的家人直到一九七○年代才知道此事,感到非常震驚,且大為光火。

美國廣播公司報導,儘管某些公司出售海拉細胞株賺進數十億美元,拉克斯家族卻從來沒有獲得分毫,也沒接獲任何道歉。這個家族仍然很窮,有些成員甚至負擔不起醫療保險。

不過,拉克斯的家人愈來愈了解她對醫學的貢獻後已經息怒,逐漸變成驕傲。她的兒子說,母親為世人做出貢獻,「我很高興。」

海拉細胞株繁殖力超強 原因不明

長庚大學病毒檢驗中心主任施信如指出,海拉細胞株可以無限分裂,被稱為「不死的細胞」,一般來說,癌細胞都有同樣的現象,但海拉繁殖力特別強,增殖異常迅速。

施信如解釋,一般細胞因生命周期有自然凋亡現象,癌細胞因為基因調控變異,只要有適當空間、養分、溫度、濕度,就能在體外培養皿一直繁殖。

為何海拉細胞株的繁殖力特別強,原因不明,但被廣泛運用於細胞學研究。台北馬偕醫院婦癌科主任王功亮表示,海拉細胞在體外非常容易培養,多數實驗室以它作為子宮頸癌用藥試驗標的,另一種細胞株SiHa也有類似的作用。

【2010/02/03 聯合報】

子宮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