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蛀牙高危險群 健保給付χ光檢查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糖尿病、中風或接受化療或放療的癌症病人,今年起牙科初診可要求X光檢查,健保給付,並溯及元旦實施。

由於國人多在牙疼或牙齦流血,才會求治於牙醫師,並且多半只針對局部病灶進行處置;但站在預防醫學角,與其等到牙齒爛到牙根,甚至被迫拔牙,不如及早防範。

因此,健保局和牙醫師公會取得協議,將針對不同病患的口腔狀況,在病患首次就診就應給予環口全景的X光檢查,如果是屬於好發蛀牙的族群,則應每年進行一次口腔X光檢查。

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蘇鴻飛舉例,包括接受化療、放療的癌患,以及罹患慢性病如洗腎、糖尿病、中風、心血管疾病、自體免疫疾病及巴金森氏症患者,都是屬於蛀牙率偏高的病人,如果能及早給予治療,就可避免淪落到牙周病、拔牙的地步,而要防範於未然,仍要依賴口腔X光檢查。

健保局則表示,不論是環口全景X光檢查或好發蛀牙高危險群的X光檢查,每人次的診察費都可申報600元。

【2010/01/15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