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二三事/住不安全 種出小麵龜

【聯合報/記者/張耀懋;諮詢/台北市南港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林莉茹、台大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李蘭】

台灣胖小弟、胖小妹,近10年增加4倍,每4個人就有1個肥胖。見(2009-12-13.聯合報.A1版.要聞)

「我要到樓下騎腳踏車!」回國後,女兒玩的空間變小了。樓下就是大廈平面停車場,在車道間穿梭,就是莫大享受了。「不行,車多、壞人多,待會兒我再陪妳下去。」太太總是不放心。不過,這一等就是30分鐘,待太太穿著打扮下樓,騎了10分鐘天就黑了。「那我到巷子裡騎,那兒有路燈。」女兒不死心,「還是回家吧!海綿寶寶要開始演了!」祭出這致命吸引力,母女倆當然很快達成共識。「我帶她到學校騎好了!」 我自告奮勇,「不然就像他堂哥們待在家裡打電動,會越來越胖!」

胖,對媽媽恐嚇效果最大,但是,太太還是有點猶豫,「你老是用胖嚇唬我,喝水嘛會胖!」什麼會讓人胖,真的是眾說紛云,或應是成因複雜較適當。肥胖是現代顯學,研究非常多,學者幾乎是上窮碧落下黃泉去尋找所有肥胖成因,主流不外乎是飲食、遺傳、基因等。但是,你相信嗎?交通忙亂也會讓小孩變胖。這是貝爾等人(Bell)去年的研究,他對住家環境的交通道路安全評等後發現,社區道路愈危險,社區學童愈胖。

乍看之下,實讓人有點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但是,想想我女兒就容易明白了。道路交通愈安全的社區,家長就放心讓小朋友在外跑跳,運動量夠了,潛在的肥胖威脅自然下降;反之,社區道路不安全,小孩連出門都要父母看著,遑論到處活動、騎車了。若這道理可通,你就不會訝異弗蘭奇尼(Franzini)今年的最新研究,他的團隊認為,住家環境愈安全,小孩肥胖機率就愈小。

有錢或窮人 那個胖嘟嘟

「那有錢人容易胖?還是窮苦人家?」「有錢人!」「窮人!」太太與女兒幾乎異口同聲,但是完全不同調。這答案剛好完全反映台灣兩代人的差異。太太在台灣經濟起飛中成長,在「光陰的故事」裡,有錢人才可以吃得好、吃得飽;而現代台灣人普遍能吃好,反倒是高收入者可以選擇營養均衡。台灣的現象與學者研究不謀而合,開發中國家,較富有的家庭成員較胖,高收入國家的窮人也通常較胖。

? 「對嘛!」女兒有些得意,至少對了一半,看著電視上的洋芋片廣告,也不自覺地在點心盒中抓了兩片洋芋片往嘴裡塞。「不要吃零食了!免得待會兒吃不下飯!」太太順勢收了零食。不過,這只砍斷兒童肥胖的一半根源。羅伯斯坦與迪伯(Lobstein and Dibb)計數著電視上的零食廣告發現,兒童節目的零食廣告愈多,兒童肥胖率愈高,難怪零食業者願砸大錢在兒童節目上廣告。當然看電視看愈久者,愈容易在電視機前「種」成一顆小蕃薯。

爸媽碎碎念 養出小胖子

家長若想讓寶貝小孩成績好一點,控制一下他們的體重也許有效。卡瑞爾等人(Cottrell)逐一檢視學童成績後發現,相同家世背景者,愈胖的學童,學業表現愈差。台灣也有類似的研究結果。不過,你可不要因為這樣就急著限制小孩「不要吃這,不要吃那!」因為費雪、伯曲、克拉克等人在不同的研究都得到類似結果,父母愈限制小朋友,小朋友就愈胖;因勢利導的父母,才能引導小孩有正確飲食與運動觀念。

「好了,我想睡覺了!」女兒聽得發睏了,「可是妳功課不是還沒做完?」「睡眠不足、管太多、不讓我出去玩,都會讓我成為小麵龜。」她看看剩下的作業,充滿同情地說,「難怪堂哥、堂弟都那麼胖!還是我爸媽最好!」說完讚賞地望我一眼,然後頭也不回地就跳上床了。

【2009/12/16 聯合報】

肥胖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