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肉、豆打汁 腦損重現活力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豆類、堅果類、肉類食物含有各種形式的蛋白質,這些蛋白質混合在一起,調成一杯「蛋白質飲品」,說不定能使受損大腦快速復原,重新有活力。美國研究人員讓大腦受損的老鼠喝下含有綜合胺基酸的水,結果發現,老鼠的腦傷似乎復原特別快。

這項研究發表於最新一期的「美國科學院院刊」。研究顯示,綜合胺基酸可幫助大腦化學物質恢復平衡,老鼠的學習能力也快速恢復到正常水準,美國費城兒童醫院的阿奇發‧庫漢(Akiva Cohen)為首席研究員,他表示,這項研究若應用在人類身上,表示大腦受創患者應該攝取綜合胺基酸,促進大腦復原。

蛋白質是由胺基酸組成,像豆類、堅果、肉類等食物都含有充足的胺基酸成分,研究人員在老鼠喝的水裡面摻入白胺酸、異白胺酸和纈胺酸,這些物質又統稱為「支鏈胺基酸」(BCAAs)。

研究人員解釋,大腦在製造神經傳導物質時,非常需要「支鏈胺基酸」。神經傳導物質一起作用,才能讓大腦活動維持平衡。若大腦神經元受到太多刺激,或刺激不夠,大腦就無法正常運作,會常常短路、故障。車禍等意外傷害可能造成腦傷,出現上述問題。

過去研究已經發現,如果為嚴重腦部受創患者注射「支鏈胺基酸」,可以改善心智能力。在這次研究中,研究人員讓老鼠走到某一處時,會出現電擊刺激,老鼠下次再經過同一地方,就會非常害怕,甚至嚇呆。而大腦受創老鼠經過同一處,因忘記曾遭受電擊,所以不會有「嚇呆」反應,研究人員讓大腦受創老鼠喝下綜合胺基酸飲料,過不了多久,老鼠回復記憶,反應變得和正常老鼠一模一樣。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胺基酸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